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国际学院辅导员参加“缙云知华”国际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坊第三期学术沙龙

信息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更新时间:2022-10-25

国际学辅导员参加“缙云知华”国际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坊第三期学术沙龙

为进一步做好来华留学生相关工作,10月25日下午,国际学院辅导员王晶晶代表长江师范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参加了“缙云知华”国际学生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坊学习沙龙活动。

本次会议就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教育和勤工助学工作业务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课题组成员首先就国际学生中国国情教育进行专题课题汇报。重庆大学的毛俊涵老师和西南政法大学的李婷婷老师分别从育人个体和时空经纬两个角度,介绍自己的研究成果。之后,全体参会人员分组进行了交流发言。

 

随后,会议进行课题研究进度汇报。课题主持人西南大学的杨昆老师介绍了课题成果,著作《“三全育人”视域下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新探索》的工作已进入了校注阶段。

在业务工作探讨环节,与会教师对教育部《高等学校国际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和《重庆市高等学校国际学生勤工助学工作指引》上下级文件进行了对照解读。与会人员结合学校及工作中的实际情况纷纷交流了意见,普遍认为,重庆市在相关文件的解读上根据本市的实际情况进行了细化处理,但依然有部分规定在执行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执法上的分歧,例如对就业、实习、勤工俭学三者之间关系的理清和对应管理,勤工俭学中用人单位的范围,保险的购买,工伤的责任划分等。最后西南政法大学国际学院秦洁副院长做了总结发言。

 

 


通过参加本次工作坊沙龙,我院学习了各个院校在来华留学生国情教育和勤工助学工作业务方面的宝贵经验,进一步推进了来华留学工作的提质增效。为持续做好来华留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我院还将组织教师参加多方调研、培训学习,以不断提升来华留学生相关教师的业务水平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政编码: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