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国际学院举办本学期第一次教学研讨会

信息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更新时间:2021-10-09

2021108日上午国际学院举办了本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例会由张玲老师主持,学院全体任课老师参加。本次例会的主题是“对境外学生线上教学的讨论与分析”。

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新生除一名线下报到外,其余学生均在境外,参加线上授课。这是国际学院教师第一次对全在境外的学生开展的线上课程。本学期已开课两周,针对这两周以来的授课情况,老师们从学生学习效果、网络直播课教学效果评估、对直播课的优缺点、提出建设性教学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研讨。

任课老师们围绕主题各抒己见。


商秀春老师从授课准备、使用平台、资料保存方法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并说明考虑到学生的学习效果,每一节课除了直播课之外,同时还准备了微课视频放到学习通里,方便学生使用。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授课语言逐渐从英文过渡到全汉语,目标是通过一年的学习让学生汉语水平达到HSK三级。并通过自己女儿留学的经历说明希望留学生慢慢适应老师。同时也提出建议,建立一个教师团队,共同打磨一门精品课程,申报市级项目。

王倩老师从两个方面强调了目前存在的问题,一是学生之间如何建立联系,二是学生与学校之间怎么取得联系。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也都是线上上课,所以彼此之间除了上课时见面,其他时间他们也很少有交流。针对此问题,王老师提出了课上开展分组讨论环节,可以有效加强学生之间的交流。二是让在校学生加入目前新生团队,以帮促学,同时在校学生也能及时地把学校情况介绍给新生。

潘英典老师介绍,在阅读课中主要采用精讲多练的方式进行,以汉字和词为拓展,直接领读、认读,提前把教学材料发给学生,一般学生都准备得比较充分,课堂效果不错,学生进步很大,稍有吃力的学生以鼓励为主。出发点是让学生能明白句子的意思。

张玲老师介绍了汉字课上学生的表现。强调了学生积极性比较高,认读能力比较强,课堂上通过认读加反复操练的方式强化。每次课后及时反馈学生作业评分,学生比较都比较关心作业成绩,因此作业效果也不错。不足之处就是在平台上板书效果不好,希望老师们能给出建议,以提高教学效果。

刘敏老师通过线上传达了课堂教学的效果,总体效果良好,学生们热情高涨,只有两个学生因为网络问题参与度不是很高。

最后黄院长为会议做了总结发言。每月一次的教学例会作为国际学院的传统项目,希望一直开展下去。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困惑在例会中应多与大家分享交流,及时得到解决。强调做好会议记录,把例会议做成专题,与课题、科研相结合,与留学生管理相结合,融会贯通,从而带动教学水平的提高,有效地促进留学生管理。


会议持续近两个小时,教师们围绕主题多方面开展讨论,积极热烈,效果良好。黄院长作总结陈词,对教师教学、科研和学生管理提出殷切希望。本次教学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政编码:408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