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非遗剪纸进校园,传统文化共传承

信息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更新时间:2019-11-12

  

  

11月11日下午,长江师范学院国际学院特邀请四川省绵阳市三台民间剪纸项目传承人兰小奇、陕西省安塞民间剪纸及农民画传承人杜焕焕、延川剪纸传承人刘晓娟三位老师,在崇仁楼309教室带来了一堂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剪纸文化与实践”课,国际学院的部分老师和留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由三位传承人边剪边唱,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一幅幅惟妙惟肖的作品转瞬呈现在大家的面前,真是令人赞不绝口,跃跃欲试。

  

接着,兰老师通过ppt介绍了剪纸。剪纸艺术,是我国非物质文化艺术宝库中一种具有特色的民间艺术,已有六七千年的历史。一张彩纸、一把剪刀,就可以活灵活现地表现千变万化的自然形态,随心所欲地表达内心世界的美感。之后,又现场展示了他们的剪纸作品,让学生初步了解剪纸艺术、感受剪纸艺术的魅力。

  

  

为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剪纸热情与兴趣,他们三位老师还言传身教,现场演示、教授简单剪纸,鼓励学生现学现练,在课堂进行剪纸创作。折叠剪纸、裁剪线条……小小一块简单红纸,经过折叠裁剪,竟变换出喜字、葫芦、白菜、人物等作品。

  

 

”只有参与进来,每个人都精心剪,有自己的想法,才会更深入地了解这门艺术。”兰小奇老师认为,现代的艺人要有现代的表达手法,要有文化自信,积极宣传传统手艺,并身体力行去传承中国传统民俗艺术。

 

  

    本次活动是与长江师范学院重庆民族研究院承担的国培项目——“2019中职文化艺术类‘双师型’培训”合作的成果之一。非遗文化进校园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为载体,不仅让留学生们全方面、多角度地了解和接触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又培养了留学生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同时,对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长江师范学院 地址:重庆市涪陵区聚贤大道16号 邮政编码:408100